陨石边牧

谈感情伤钱。

东村敏郎x许知意

  0、

  

  “小先生的课讲得真好,只可惜我不是每天都有时间来听,实在可惜。”

  

  面对东村的叹惋,许知意只觉得头疼,坦率直言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每次来我都提心吊胆的,以后还是不要来最好。”

  

  东村眨了眨眼睛,似乎是为了不被她发现眼底的失落。

  

  可许知意的注意力根本没在他身上,她在找钟连长。

  

  “同学们的态度……”东村忽然出声,许知意心头一颤,他这是要秋后算账了?

  

  “应该不是小先生事先煽动的吧?”

  

  “当然不是。”许知意立马否认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就好。”东村目不转睛地看着她,笑道,“小先生很聪明,讲戚继光的诗是临时决定,却能背出戚继光传世的全部十七首,只当个教书先生未免太屈才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乱世浮生,我只求个安稳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求个安稳?”东村冷笑一声,又提到了国文课上同学们喊口号的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同学们的突然反应确实是我始料未及的,课堂上按理说不应该这样。”许知意一边观察着他的神色,一边解释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回头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介意。”东村想听的并不是这些。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见他好像真没生气,也不再解释,又催促他离开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待会还得回学校,不如今天就先到这吧?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要请你喝咖啡,可咖啡还没上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但东村怎么都不听劝,许知意急了,“我用不着你请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小先生今天给我上了非常生动的一课,我理应感谢。”东村嘴角挂起一抹微笑,一字一句都敲打在许知意心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通过今天这堂课我深刻地意识到,我们日Ben的报国教育远远不够,我们应该培养出更多像你这样的老师,进而去激发年轻人的热血,让他们都参与到帝国征服整个亚洲的计划中。”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被他的想法惊到,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把侵略说得如此冠冕堂皇?

  

  “通过教育煽动年轻人侵略……东村课长,你眼里的道是狭隘的,是强盗的道!”

  

  东村眯了眯眸子,危险的气息扑面而来,许知意不以为意,直到他说起今天早上又下达了什么残忍的命令,许知意又忍不住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的双手果然沾满了鲜血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有谁跟你说过这样的话?”东村挑了挑眉,强大的压迫感袭来,许知意瞬间闭了嘴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先生不愿意说?”东村早就猜到钟连长可能会来,与她交谈不过是为了迷惑敌人,不想她居然参与其中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说什么呀我说?”

  

  “从一开始坐下,你就心神不宁的,莫不是在打算如何暗杀我?”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彻底慌了神,她没有想过要杀他,但若今日他丧命于此,似乎也跟她脱不了关系。

  

  “怎怎么会……我只是害怕万一再有刺客,毕竟这样的事情在这里曾经发生过,你忘了吗?”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就差上手推他离开了,“东村,你赶紧走,现在就走。”

  

  确定了猜想,东村站起身来寻找刺客,这也给了钟连长最佳的下手机会。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就这样看着子弹穿进东村的后背,在他倒下的那一刻,她本能地选择接住他,两人一起摔在地上。

  

  枪声四起,原来周围都是东村的人,子弹也没伤到他,中计的是他们,许知意气红了眼,推开身上的人就喊。

  

  “钟连长快跑!”

  

  东村彻底愣住,许知意真的想杀他?

  

  钟连长自知在劫难逃,打算拉东村垫背,可原本应该穿透东村脑壳的子弹进了阿南脑袋。

  

  鲜血洒到了他脸上,东村掏出枪打中了钟连长的手腕,可阿南再也回不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的目光慢慢从阿南移向许知意,眼底杀机暗涌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01、

  

  “到车上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直到东村的声音再次响起,许知意才渐渐回神。

  

  “什什么……”她的意识到底还是乱的,东村已经有些不耐烦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请你到车上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摇着头,眼底的光也跟着一晃一晃的摆动着,“不……我不去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里是特高课,不是你的讲台,你没有权利说不!”东村彻底失控,抓着她的手腕就把人甩到了架着机关枪的木车旁。

  许知意被这黑漆漆的大家伙吓得不轻,转身就要逃,却被东村一步步逼得退了回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上去!”东村强迫她坐上车,又捉了她的手放在扳机上,指着钟连长怒吼。

  

  “扣动扳机,处决他!”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看着钟连长,呼吸都在颤抖,一双明亮的眼睛也早已泛得通红。

  

  “开枪!”

  

  看她迟迟不肯动手,东村又是一声怒吼,“不然你就是他的同伙,就是个反日分子,你就是凶手的同谋,同谋!”

  

  他越说越激动,最后竟也同她一样红了眼眶。

  

  这样的神色,曾经她也见过,别无二致。

  

  半晌,钟连长支支吾吾听不真切地声音唤回了她的思绪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让你说。”东村也收回了目光,取下钟连长嘴里的布团,看着他们对峙。

  

  “许知意,你这个汉奸!”钟连长用尽全身力气歇斯底里地吼着,“你全家都是汉奸,你祖宗八代都是汉奸!你快开枪打死你爷爷,给我来个痛快的!”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眼里的泪再也忍不住滑落。

  

  “许知意,你看你这同伙想为你洗脱罪名,给你个台阶你就下吧。”东村还在气头上,又开始了循循善诱,“扣动扳机,我就相信你不是他的同伙。”

  

  钟连长也含泪示意她动手,许知意痛苦的咬着下唇,半晌才抬起头来,慢慢开口。

  

  “钟连长,我不是汉奸。”话音落,她猛然调转枪口,直直对准了东村。

  

  “许知意,你疯了吗?”钟连长急得大喊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也再一次愣住,死在她的枪下,他心有不甘。

  

  “东村,我不是他的同谋,但我绝不会屠杀我的同胞。”

  

  子弹早已上了膛,只要她轻轻扣下扳机,他必死无疑。

  

  “开枪吧,许知意。”东村上前半步,握住枪管抵在自己咽喉下,那只放在扳机上的手抖得愈发厉害。

  

  “开枪啊,许知意,杀了我,正如你在讲台上的慷慨激昂,置生死于度外,对你所说的侵略者开枪射击,为你的同胞报仇雪恨!”

  

  不远处的黑川死死盯着许知意,手里的枪已经悄悄对准了她,这一次他打算擅自行动,就算东村会责罚他,他也认了。

  

  一声枪响结束了这场对峙,许知意重重的摔下车,慌忙抬头,大口大口的鲜血从他嘴角涌出,钟连长就这样死了。

  

  她还来不及悲伤,东村率先吼了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谁让你开枪的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02、

  

  “小许老师,你这是怎么了?”

  

  小teacher老师刚上完课出教室,看见许知意身上血迹斑斑,失魂落魄地从外面回来,惊得眼镜差点都掉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打倒Ri Ben侵略者!”

  

  一声响亮的口号惊动了整个学校,所有老师学生都跑了出来,目瞪口呆地看着她。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还在喊那句话,很多学生也跟着喊了起来,声音之大,振聋发聩。

  

  “许知意,你要死可别连累学校!”吓得阿兀第一个冲上去捂住了她的嘴。

  

  “好了,都回去上课!”陆校长皱着眉赶学生回教室,却没有理会许知意。

  

  自那天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许知意的课堂上再也没有出现过那名旁听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04、

  

  一转眼,大半个月过去了,上海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大雪。

  

  翻飞的雪花肆意拍打着窗户,东村又想起了许知意,许久没见她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黑川,开车陪我出去一趟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现在?”雪下得这样大,又没有什么急事,黑川私心觉得没有出门的必要。

  

  “有什么问题?”东村不想和他解释,故意压低了声音。

  

  “是。”自从上次他擅作主张对许知意开枪,东村狠狠训过他之后,黑川就知道这位看似温柔的课长其实并不好惹,也不敢再说什么,赶紧去开车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换好衣服,带着亲手做的寿司去了平安里。

  

  小小的弄堂里挤满了人,许知意被人压着跪在雪地里,欧阳正徳拿着斧子抬起她的下巴。

  

  “许知意,这你可怪不得我,要不是你在课堂上讲什么岳飞文天祥,公瑾也不会去刺杀吉泽特使,更不会失踪,你教坏了我儿子,我要你一双手不过分吧?”

  

  冰冷又锋利的斧子一点一点移上她的胳膊,许知意忍不住打了个寒颤,街坊邻居都低下头去不敢看。

  

  “妈妈……”绾绾哭成了泪人,挣扎着要扑过来,却被苏姨抱得更紧。

  

  许知意看着她,勉强挤出一个微笑,“绾绾乖,把眼睛闭上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哪来这么多废话!”都是为人父母,欧阳正徳最见不得这些,恶狠狠地骂了一句,举起斧子狠狠抡下去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心下一慌,连忙掏出枪,还没来得及上膛就听到了许知意惊恐的叫喊声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尤!”温热的鲜血喷到脸上,许知意震惊地看着替自己挡下一斧子的尤半仙,瞬间红了眼眶。

  

  “小许老师救过我的命……我我尤半仙用命还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尤半仙倒在地上,鲜血染红了白雪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尤……老尤……”许知意一遍又一遍喊着他,却再也得不到回应,她还答应了今晚给他准备一碗阳春面的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子今天直接要了你的命!”欧阳正徳也被弄的没了耐心,扬起斧子就要杀了她,却被一声枪响打断。

  

  众人回头看过去,主动让出一条道来,许知意看到东村的那一瞬,眼底的泪再也忍不住涌了出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东村课长。”欧阳正徳没想到他会来,只好先向他打招呼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冷着脸没说话,先瞥了眼许知意,又把目光投向了负责这片弄堂治安的老徐。

  

  老徐自知失职,赶紧上前讨好地行了个军礼,“课长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是警察,严重的失职!”东村阴着脸指责道。

  

  “他们……”老徐着急的指向许知意,刚要解释,就被东村狠狠扇了一巴掌,帽子都被扇飞了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瞪他一眼,又转身警告欧阳正徳,“欧阳先生,这里已经死了人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该死的还没有死呢?”都闹到这个份上了,欧阳正徳也不肯善罢甘休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眯了眯眼,盯着他一字一句说的清楚,“我知道司令官阁下已经和欧阳先生会商过了,请不要因为你的私人恩怨耽搁了你的大好前程!”

  

  在场所有人都听得明白,东村这是有意护着许知意,欧阳正徳回头不甘心地看向许知意。

  

  “臭丫头,这次算你命大!”

  

  可他就算再不甘心,也不敢得罪东村,只能就此作罢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向她走过去,许知意看着伸到眼前的大手,并没有去握。

  

  “妈妈……”绾绾挣开苏姨扑进她怀里哭得泣不成声,许知意也紧紧抱住了她。

  

  东村收回手,接过寿司放到她面前。

  

  “今日是小年夜,小先生慢慢享用。”

  

  雪越下越大,却掩不住斑驳的血迹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6)

热度(1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